top of page

怎樣分清?你是感冒了,還是鼻敏感了?

當出現打噴嚏,流鼻水,鼻塞等病徵時,如何分得清是感冒了,還是鼻敏感發作呢?對於没有鼻敏感的患者,有這個徵狀可能多數都是感冒了,可是於過往都有鼻敏感病史的人來說可能就很難分得清是感冒了,還是鼻敏感了。這個分清還是很有必要的。因為會直接關係到治療的方法和效果(這個分清对醫者來說同樣重要)。

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感冒,感冒引起的噴嚏,流鼻水,鼻塞等徵狀是由於病毒(感冒菌)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。有的還會並發頭痛,頭重,頭暈,喉嚨痛,咳嗽,發燒等症。多數患者会會有畏寒怕冷,骨痛,身重體倦等徵狀。 而單純的鼻敏感,所出現的徵狀是非病毒性致敏源所致,其致敏源有,灰塵微粒,塵蟎、真菌、動物皮毛、羽毛、棉花絮等,還有就是環境引發因素如:冷空氣,季节變換,患者熬夜,勞作過度等因素引發。(鼻敏病人多數體質較虛,也有遺傳性為本因的,其鼻粘膜常呈敏感性狀態,一旦接觸敏感源則引發鼻敏感發作)。其徵狀除了打噴嚏,流鼻水,鼻塞等,也会會出現頭痛頭重等。但一般不會有畏寒怕冷,骨痛,身重體倦症狀。   但是感冒病毒也常常會引發鼻敏感發作,許多時候患者感冒的同時也並發鼻敏感,反过来鼻敏感病人因為鼻粘膜防御力薄弱,也很容易給感冒病毒入侵,引發鼻敏感和感冒同時並存的狀態,互相影響的情況下這狀態可以維持一段長時間難愈。   故此,看似同樣的打噴嚏,流鼻水,鼻塞等症狀,却可存在這三種病症中:鼻敏感;感冒;感冒並發鼻敏感。所以一定要分清,才能給予準確治療。

(温馨提示:正在使用萬御堂鼻敏寶的朋友,假如發覺使用一段時間後,打噴嚏,流鼻水,鼻塞等症状狀還沒改善,而且還有頭重頭暈,怕冷,或身重體疲倦或喉嚨痛,咳嗽等症狀,那應該找醫生看看是不是並發感冒了。趕快治好感冒,再配合鼻敏寶,要和鼻敏感說拜拜完全沒難度!)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  • Facebook
  • Instagram
Follow Us:
fb: Man Yu Tong 萬御堂
wechat: chat: 萬御堂
    bottom of page